回服務資訊公告

【轉知】蚊媒感染防治

2019-07-31• 其他

來文單位
教育部

說明
一、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,本(108)年截至6月19日國內共計2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,均居住高雄市;另有171例境外移入病例,90%以上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,其中以印尼58例、越南34例、菲律賓20例為多;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。
二、請各校善用「登革熱/屈公病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」自我檢核,並加強巡(經常巡檢,避免戶內外積水)、倒(清除積水,必要的容器倒置)、清(容器減量,清除不要的容器)、刷(刷洗容器,避免蟲卵再附著),以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,大雨過後尤需立即巡查。
三、暑假期間,學生出國旅行、留遊學、與鄰近東南亞國家交流機會頻繁,更增加境外移入風險,為維護教職員工生健康,請學校配合辦理以下事項:
(一)進行衛生教育宣導:向教職員工生宣導,前往流行地區於戶外環境,宜著淡色長袖衣物,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,強化師生防疫知識及自我保護技巧之宣導;提醒來(返)臺師生於入境後應自主健康監測14天,如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、出疹等症狀時,應儘速就醫,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。
(二)疫情監測及通報機制:請學校掌握自流行地區來(返)臺師生之人數、名冊與健康狀況,若有發生確診病例,應落實校安通報作業,以利掌握校園最新疫情發展。
(三)如有教職員工生感染登革熱/茲卡等蚊媒傳染病,應請其儘量減少外出,著淺色長袖衣褲、使用防蚊藥劑、晚上就寢加掛蚊帳等防蚊措施,落實自主管理,避免再次被蚊子叮咬,並配合地方衛生單位進行各項防疫措施,以防止校園疫情擴散。
四、相關資訊請逕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(http://www.cdc.gov.tw/)「國際旅遊與健康」及「傳染病介紹/蟲媒傳染病/登革熱或茲卡病毒感染症」項下查詢參用,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(或0800-001922)洽詢。